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夜幕

福岡夜景

在飯店房間浴室泡過舒舒服服的熱水澡,奇怪的是中午跑完福岡馬拉松,可能是沿路補給食物吃太多了,那時候在糸島市志摩中央公園的終點會場沒感覺肚子餓,回到飯店盥洗完畢現在倒是開始覺得餓得發昏了,趕緊出門覓食去走到飯店對面博多車站筑紫口二樓的長浜ナンバーワン博多デイトス店,吃碗拉麵、填飽五臟六腑。接著前往博多車站西口的巴士總站坐公車,開始今天剩下一點點時間的旅遊行程。

在公車總站西鐵巴士306號站牌等車,前方螢幕顯示下一班到達時間,果然時間一到,公車分秒不差進站。一直懷疑日本怎麼的連公車都這麼準時啊!路上不是都會有紅綠燈嗎?況且如果遇到像是上、下班塞車、或者是因天候、車禍等因素,公車還是會這麼準時嗎?我都覺得在台北,公車能在時刻表上,正負五分鐘內出現,已經是非常難能可貴了,更何況是班班準點。

準備到福岡塔,途中經過可以容納三萬五千多名觀眾,同時也是福岡著名的地標景點,《福岡巨蛋》。如果是喜歡看日本職棒、支持福岡軟體鷹隊的朋友,一定會想到這裡朝聖一下。裏頭有座王貞治博物館。這位旅日台灣知名球員,相信老一輩的台灣球迷們已經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1959年至1980年間,王貞治效力於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1964年,創下單季打出55支全壘打的日本職棒紀錄。1994年獲選進入的日本野球殿堂(日本的棒球名人堂)。在他職棒生涯中,一共擊出868支全壘打,迄今仍是世界紀錄,而得分1967分,這也是日本職棒記錄。2008年因健康因素,結束長達四、五十年的職棒生涯;他的球衣背號89號,也變成永久欠番,成為日本職棒首位分別以球員及教練身份並且在不同球隊都獲得「永久欠番」殊榮的人。連我這個對日本職棒不是很感興趣的人,對於王貞治的豐功偉業也感到敬佩不已,說他是台灣之光也不為過了。

經過幾個紅綠燈街口,公車一停下來等紅燈,公車立即熄火,綠燈一亮才又發動,吸引我的注意。我在猜想這是不是因為環保節能的緣故,一方面減少廢氣產生、一方面節省油料。讀理工背景的我,對於車輛機械設備頻頻的起動、熄火,其實對引擎來講,並不是件什麼好事,理論上這會降低引擎效能與壽命,還是說公車上控制燃油噴射電腦與引擎主體及周邊有加強、調教過,以因應這樣的駕駛操作模式,這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我想這對於福岡市民的健康來說,能夠減少公車的空氣汙染,確實是一大好事。

下了公車,馬路對面就是福岡塔,時間接近傍晚,夕照在福岡塔的玻璃帷幕上,也蠻漂亮的。買票、搭電梯坐到上頭的展望室。福岡塔是在1989年,為慶祝福岡市建市100周年,當地舉辦了「亞洲太平洋博覽會」所建造的。塔高234公尺,是目前日本最高的海濱塔。福岡塔頂層的展望室位於地面以上123公尺處,可以將福岡的街景及博多灣美景盡收眼底。在展望室向東側看,可以看到包括博多站及天神地區在內的九州最大的商業街,向西側看,可以看到遊艇碼頭、海濱公園等濱海地區,向南側看則可以看到獲得亞洲城市景觀獎的福岡街景以及遠方青翠的脊振山,向北側看則可以看到博多灣海天相接的海平線。

逛了幾圈看累了,坐在長椅上,等待天黑、準備欣賞夜景。這時老婆傳LINE來,問我:人到哪了?我說:在福岡塔上。她說:你一個人去,不會太無聊嗎?我回答說:不會啊!上頭還挺漂亮的。順便傳了張風景照給她看。接著重點來了。藥妝買了沒?我說:還沒啊。接下來就是一陣不滿的抱怨話語。我說:好啦!等一下,晚上到天神街上幫妳買。順便講個笑話給她聽。我說呢!我從剛剛就一直坐長椅上專心玩著手機遊戲,玩到一半,手遊廣告出現,遊戲空檔時往兩側一瞄,左邊是一對日本情侶,右邊是一對韓國情侶,正在卿卿我我、綿綿細語中。有點怪尷尬的我,又捨不得離開這個好不容易找到的座位。妳知道的,早上跑完馬拉松,腿那有不酸的道理,於是乎只好繼續自我催眠,我只是他們隔間的一道牆。老婆笑說:我看你還是不要煞風景,趕快走,不要當人家的大電燈泡比較好。

不久,華燈初上,夜色終於降臨,呈現一幅美麗的福岡夜景!總算不枉我在塔上從白天等到天黑。福岡塔上也有在賣情人鎖,可以刻上倆人彼此的姓名,鎖在一起,象徵此生此世永不分離。工作人員會在兩年後,將鎖頭移至神社繼續供奉。正在熱戀中的情侶,會給它下手買下去,這好像也是蠻正常的。這時老婆又傳LINE來,你到底要去買藥妝了沒啊?我在想藥妝與鎖頭這兩樣東西,很顯然得,藥妝重要的多了!106.11.12(日)

延伸閱讀:

1.2017福岡馬拉松紀實 (福岡マラソン2017心得)【81、海】

2.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上)

3.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下)

4.山徑楓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