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下)

潮風号上

坐在只有兩節車廂、外觀漆成海軍藍、可愛的潮風号」上,這讓我想到我們台灣南部台糖的五分車也同樣是因為原本製糖業的落寞,後來轉型成為糖廠內觀光小火車,負擔起另一項任務。短短2.1公里的路程、以緩慢時速15 km/hr前進,我想這大概是全日本最慢的火車吧!不過這樣也好,可以很優閒地享受窗外富有復古情調的門司港街道還有關門海峽景色。運氣很好,今天天氣不錯,是個風和日麗、適合出遊的禮拜六。坐在我前面相對的是兩個日本年輕人,看起來大概是大學生或高中生吧!請對面一位幫我拍張照,拍完後,換我幫他們拍一張。看他們害羞靦腆的樣子,不知道以前我高中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過了一個小隧道,原來驚喜出現在這,車廂的四面上顯現出螢光彩繪圖案。還蠻特別有創意的,如果車不開進隧道,一片漆黑下,還真完全不知道車廂內有這漂亮螢光彩繪。

十幾分鐘就坐完這趟小火車,出了小小火車站,沿著海岸邊的步道走到關門海峽人行隧道(関門トンネル人道入口。坐電梯到地下目前所在的這一端還是屬於福岡県北九州市,走過這長長780公尺的人行地下隧道後,另一頭則是本州的山口県下関市。很難想像自己頭頂上可是一片大海呢!在這邊碰巧遇到也是從台灣來旅遊的一家人,正坐在地下人行道入口處的椅子上休息,請一位媽媽幫我拍張照。在異鄉國度裡聽到講國語的,感覺好親切。

有在跑馬拉松的人大概想必不願意碰到所謂的關門這檔玩意那表示你沒在大會規定時間內完賽每一場馬拉松賽的關門時間都不一樣有的大會設定是七小時內六小時內、每一場都不一定;甚至在業餘馬拉松跑者的聖地波士頓馬拉松更是在每一個年齡組別在報名時就設下高標準門檻沒達標的連報名資格都沒有一般來說大型的國際馬拉松賽事在賽道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設下關門時間如果你沒在這關門時間前通過不好意思接下來你也不用再繼續跑了請上大會的收容車直接殘念幫你運送回終點

自己有沒有被關門的紀錄呢?答案是有的,不過不是在馬拉松賽上,而是在2011年的環沖繩自行車大賽上,當時公路車後輪飛輪齒比設定錯誤,裝上齒比比較重的飛輪(12-23T),加上自己騎車實力也不足,騎到後來雙腿嚴重抽筋,在倒數第二個關門點就被關門收容了,現在想想還是覺得有點丟臉。明天早上就要跑福岡馬拉松了,來到北九州關門海峽這邊旅遊,似乎有點觸霉頭,不過我本來就不是一個迷信的人,所以也就無所謂就是了。

走到了下關這頭,看著旅遊看板。原來旁邊有個登山纜車可以坐到山上的火の山公園,既然都到這,就上去瞧瞧吧!不假思索得立馬決定,一個人旅行就有這個好處。走過馬路,爬了一段上坡階梯,到了搭乘纜車乘車處,好死不死上一班覽車剛開走,下一班還要等二十分鐘。賣票歐巴桑,頻頻跟我抱歉說著,奇怪這又不是她的錯,害我也不好意思起來。時間接近中午,肚子有點餓了,想說山上應該也有賣吃的,坐上去再吃。不過呢!人倒楣,總是接二連三,山頂纜車站旁的室內景觀台跟餐廳都在整修中,這下可好,只剩一旁的販賣機飲料,買一罐熱咖啡喝喝,下山後再補吃。

這火の山山上視野真不錯,西邊是日本海,東邊則是瀨戶內海,難怪這邊還有舊時的砲台遺跡。公園入口有一顆二戰時日本帝國大和艦的主砲彈展示,看完後,沿著公園步道慢慢散步著。在NHK的訊號電塔旁有個瞭望平台,覺得這裡是欣賞瀨戶內海的最佳地點。怪不得有一對日本夫婦帶著兩個年幼的小朋友在這邊草皮上,坐在野餐布上野餐吃著輕食,看著我肚子又餓了。下山後,坐一小段公車到唐戶市場,步行到今天最有興趣的地方。《春帆樓》,它是1985年大清的欽差大臣李鴻章與當時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簽訂馬關條約的地點。滿清末年政治的腐敗、積弱不振導致甲午戰爭一敗塗地,只能喪權辱國、割地賠款,使得台灣在18951945年被日本統治了半世紀之久。所以這個地方對於我們台灣人來說,當然是非比尋常的歷史觀光景點。

只可惜真正的春帆樓,在1945年二戰時,已經被盟軍轟炸機轟炸損毀,現今看到的這棟春帆樓建築是後來重建的飯店,不過在飯店前建了一棟「日清議和紀念館」留作紀念。裏頭陳列著當年複刻的歷史文本及議和談判時的場景。老奸巨猾在官場上春風得意的李鴻章面對這日漸強盛、跋扈的日本帝國,最後也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得簽下條約,成了歷史罪人,但不簽,以當時清朝軍力而言,根本打不過日本。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想想我們現今的台灣,兩黨內鬥不斷、經濟倒退台灣夾在中國大陸及美國世界兩大強權之間,如何使台灣國富民強才是執政者主要目標,從前歷史可以被重蹈覆仄,也可以用來借鏡警惕。

下午終於在唐戶市場內解決一餐。坐渡輪回門司港,右手邊可以看到巖流島,傳說是大劍客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決鬥的地方。左手邊的關門海峽是十二世紀武士平家族滅亡的古戰場也是當時年僅八歲的安德天皇投水自盡的地方。傍晚回程坐車回到小倉順道從車站逛街走到小倉城可惜小倉城已接近關門時間不得進入

關門嘛!我的關門之旅。106.11.11(六)

延伸閱讀:

1.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上)

2.2017福岡馬拉松紀實 (福岡マラソン2017心得)【81、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