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2018日月潭Come!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 日月潭潭南部落挑戰紀實

開賽前

禮拜五傍晚等我家讀高一的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下課吃過晚餐開車下南投水里,已經是晚上快十點的事了。在水里民宿旁一家燒烤攤買好宵夜、到小七買幾瓶飲料、啤酒,再入住民宿。這間民宿我們家已經住超過十幾次了,連住在對面棟老闆娘一家人跟我們都很熟識。不管是好幾年前的俱樂部聯賽塔塔加賽還是NS的塔塔加挑戰賽,甚至是連續幾年的泳渡日月潭,我們家都是固定住在這間民宿。老闆娘她們家有兩個兒子,一個今年上大一、弟弟讀國三。記得當初剛認識他們兄弟倆哥哥讀國中、弟弟還在讀國小二三年級呢!轉眼間,過個幾年都長大、長高了。看別人小孩成長,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

盥洗完畢整理一下明天要比賽的裝備我的愛車『小藍拔拔號』半夜十二點多入睡。隔天六點四十分左右開車抵達起終點會場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隨後老婆把車開回水里民宿,繼續睡她的回籠覺。這樣做一方面是車上輪組是用管胎,萬一爆胎,可以打手機給老婆,請她來救援。二方面,這場賽程不長,50公里左右的距離,預估大概兩、三個小時內就可以騎完,完賽後,自己再騎回民宿。

環顧會場四周,發現好像這場挑戰賽,參加的車友並不多,大概只有幾百個人,可能跟因為原本路線是騎到塔塔加,後來因為豪雨、道路發生坍方,往塔塔加的台21線路上,幾段道路路況不佳,於是大會在賽前更改賽事路線,導致很多人退費、不來也有關係。我自己是覺得沒差,塔塔加已經騎過很多次,加上這一、兩年也沒什麼認真在練車,新路線沒騎過,也蠻新鮮的。

早上七點準時出發,出拱門左轉,經過長長的水社隧道,前面幾台前導摩托車跟一台裁判車在前面開道。這段台21線接台16線的長距離下坡是熱身段,我覺得這樣大會安排得蠻好的,讓我有以前參加俱樂部聯賽的fu,重點是安全許多,不然一開賽的下坡沒控管好集團速度,大概大家都是一路狂飆、衝下坡了。接上台16線後,熱身段結束大集團開始分裂,拿出吃奶的力氣、死命得跟住著前面幾十台領先小集團。在這裡上上、下下的路段,如果沒跟好,大概就要自己辛苦獨推了。

大會工作人員在台16線往南投63縣道路口指揮,大家減速靠右行駛。正式開始這場賽事的爬坡段當然以我肉腳的實力只能眼睜睜看著前面十幾台車快速離我遠去放緩車速先讓自己的心跳先down下來用適合自己的節奏慢慢一路龜上去。前面能噴走都噴走了前後大概只剩三四台跟自己車速差不多的選手。這時只能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了!經過潭南部落,突然聞到一陣煎蛋餅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一旁有早餐店的關係,提醒我該吃點補給品了。這場賽事,車衣後面口袋準備了四包能量膠,車上插上兩隻水壺,一罐是白開水、另一罐是有加BCAA粉的特調運動飲料。這場賽事距離並不長,對於我來說這樣應該是足夠的,也不用進大會的官方水站補給,可以節省一些時間。記得潭南部落這邊,去年跑破蛋特跑時也有經過這個可愛的部落,想不到一年之後改成騎車再度造訪,實在是很有緣。

爬升段結束,下滑接到日月潭環湖公路,幾個急轉的髮夾彎都有工作人員站在路旁提醒選手放慢車速、小心過彎,這方面主辦單位倒是很用心,值得嘉獎,不然第一次來騎這條路線的車友,一不小心車速過快,可能就會發生轉倒的意外。環潭公路台21甲也是上上、下下的路段。跟著前面的車友、小心騎著,順便偷一點懶、加減休息。出台21甲,右轉再度接到出發時的台21線。只不過出發時是長緩下坡,現在變成長上緩坡了。剩最後5k,車上水還很多,邊騎邊一邊擠掉,減輕一點重量如果是職業車手大概直接都把水壺丟了吧都快結束賽事了,想辦法再踩快一點。經過水社隧道,隧道出口不遠就是會場了,前面的一台車,離我太遠,想要追擊也追到不到了最後順順得騎回起終點,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結束這場節奏明快的自行車挑戰賽。早上十點左右,騎回到水里的民宿,幫我開門一臉睡眼惺忪的老婆,直嚷嚷的:你幹嘛這麼早回來!看樣子,老婆沒睡飽,似乎有點不太開心。107.11.17(六)

延伸閱讀:

1.報名網站

2.GPS車錶記錄數據

3.新聞: 原鄉潭南自行車挑戰 同「響」臺灣歷史舊樂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