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2017萬丹紅豆馬拉松紀實[83]

賽後與大女兒合照

差一點就發生跑馬史上最糗的事件。跑完在起終點會場萬丹鄉公園的地下停車場取回寄物包包後,準備到大會在公園內屏東縣萬丹游泳池前為選手準備的盥洗帳棚內,沖個澡、換上乾淨衣服,結果沒注意看帳棚外頭上的貼紙告示,差一點就走進女盥洗帳篷,幸好一旁有跑友大聲提醒說:那是女生不然大辣辣闖入,肯定會被報警處理以現行犯逮捕

盥洗完畢,跟老婆、小孩會合,她們從高雄市區住宿的飯店開車到達會場,也剛走進公園不久。前天禮拜五傍晚,等兩個小孩一下課,我們家便風塵僕僕,一路開車南下高雄,昨天在高雄玩了一整天,早上跑完馬拉松,下午預計到附近的六堆客家園區走一走、散散步、排乳酸,然後再開車北上回桃園,結束這兩天三夜的高屏輕旅行。

早上四點半手機鬧鐘響起,起床弄一弄出門都快五點多了,好險開高速公路轉接88快速道路,不到三十分鐘就到了萬丹鄉公園會場,接近會場快一公里,車潮開始湧現、塞車,我下車自行步行走去會場,老婆則掉頭開車回飯店,繼續睡她的回籠覺。本來一直記得六點要起跑的,想說剩不到十分鐘,趕緊來去寄物。聽到大會不斷廣播,原來這場是半馬先起跑,全馬組是六點十五分才起跑。跑了這麼多場馬,還是第一次遇到半馬比全馬先起跑的,這樣也好,那我就不用這麼趕了,慢慢來就好。走到公園地下停車場車道前,遇到桃園星光邦的阿杰,他說他跟另外兩個星光邦跑友一起下來跑這場,打聲招呼後,到地下停車場寄物。

起跑後,這時天氣涼涼的,還蠻適合跑步的。想說南部這邊日夜溫差大,等太陽出來後,後半段的路程氣溫應該會升高、變很熱,趁著現在溫度比較涼爽,趕點時間,盡量把跑速都壓在五分速內,前20k都覺得自己狀況還好,過20k後,發現這個策略完全錯誤,開始大爆炸跑速馬上掉下來。幸好20k在東港溪堤外的興中路上,被好久不見的阿助追到,他跑速跟我差不多,便一起結伴聊天、打屁起來,我們東南西北的瞎扯,聊空汙、聊環保、聊發電。有個伴可以邊跑邊聊天,感覺不這麼累人了。

南部這邊的鄉親真的好熱情,一跑進小庄頭,大概只要看到廟,附近就一定就會有幫忙加油的陣頭和私捕。怪不得去年這場在賽後,網路上跑友們給予的評價都相當高。另外官方的水站也是可圈可點,補給食物非常豐富,相信想玩關門馬或跑比較休閒性質的跑友們,肯定可以一路吃飽、喝撐回終點。30k後,我在水站待久一點,阿助先走了,我留下慢慢吃。這場馬比較特別得是除了會跑經過萬丹鄉特產紅豆園外,就是路線轉彎處特別多,在小村莊裡轉來彎去,如果叫我再跑一次,路線大概已經全忘了。說真的,要不是為了跑這場紅豆馬,我還沒有來過萬丹鄉。台灣不大,但很多小鄉鎮,搞不好自己一輩子也不會到訪,真要感謝這場主辦單位,讓我有個好藉口來屏東萬丹鄉走走、看看,而且感覺這場主辦單位很有心且認真得在辦賽事,幾乎整個鄉都動員起來了。

剩最後幾k,怎麼又看到阿助在前面,跑上前跟他講:快跑完了捏!他無奈地回說:抽筋了,只能跑一段、走一段。倒數12k,天氣很熱加上早就爆掉了,根本衝不起來,連順順跑都很勉強。跑進終點拱門,2017最後一場賽事在我們台灣的屏東萬丹鄉畫下句點,雖然不是最完美,卻是我今年跑過台灣馬裡最富人情味的一場。萬丹有愛、紅豆傳情!大會的標語,果然下得好!106.12.24(日)

延伸閱讀:

1.GPS手表紀錄數據

2.萬丹紅豆馬拉松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