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2017世界遺產姬路城馬拉松紀實【海、78】

跑完與我家兩個小公主合影

來日本關西六天都住在新大阪車站旁的飯店。第三天為了跑馬拉松,趕坐車,早餐便在新大阪車站往姬路車站的山陽新幹線車廂內解決。上車前在新大阪站內一處專賣日本全國各地知名便當的店舖,買了四種口味的便當,其中一盒便當比較特別,把便當中間的拉繩一拉開,便當便會自動加熱冒起陣陣白煙,一兩分鐘後,原本冰冷的便當,馬上變成熱騰騰的,有點給它神奇。我想應該是便當底下的化學藥劑反應使然。我們一家四口吃完便當沒多久,姬路站便快到了,因為從新大阪到姬路,搭乘新幹線大約只要半小時的車程。

跟著跑者人群步出月台走進姬路車站內,耳邊傳來悠揚的管樂團演奏樂聲,慢慢走近瞧瞧,原來是一間當地的小學管樂團正在演奏樂曲,歡迎各地前來跑馬拉松的選手們,霎時有點被小感動到。車站內外到處都可以看到加油旗幟,熱情志工很客氣地拿了三面加油旗幟,送給老婆跟我家兩個小朋友。在每個路口都有志工導引方向到會場,雖然昨天下午來報到時,已經走過了,還是覺得主辦單位超貼心的。只不過天氣實在太冷!一走出走車站,一直有像是全身被冰在冰箱冷凍庫裡的錯覺。

在網路上跟來至台灣的跑友們一起約定早上七點半在大手前公園表演舞台前集合。看一下手錶,時間也快到了,找了張椅子把背包放下,才發現椅子上頭居然結了一層薄冰,拿出手機看氣象報告,顯示即時氣溫為2℃,所以在夜裡確實可能是在0℃以下,難怪椅上的積水都結成薄冰。壓縮跑褲已經穿在裡面,直接把外套跟牛仔褲脫下,脫下後,除了感覺冷到爆,還是只有冷到爆。台灣跑友有人帶了一面大國旗來,我家也帶了三面手搖小國旗來助陣加油。請老婆幫大伙團拍。人在國外,遇到同鄉,大家都超愛國的,這種感覺真不錯!

拍完照後,準備到公園底下的地下停車場寄物,同時也跟老婆兩個小孩分道揚鑣,我們約定中午在姬路城終點相見。起跑後她們在賽道邊幫忙加油拍照,之後再到姬路車站旁的御幸通商店街跟姬路城旁的市立動物園自由活動。隨著人群往地下停車場移動,地下室明顯溫暖許多。分區寄物動線明瞭志工超級多完全不需等待時間一切井然有序。跑了東京馬大阪馬京都馬後,還是這種感覺,不會因為這場是比較鄉下,只有七千人的小型馬拉松賽事而有所改變。這一點,實在是值得台灣所有主辦馬拉松賽事的單位來借鏡。

外頭天氣實在太冷了,看一下錶,才八點出頭,九點起跑,還有大概一小時時間,跟幾位日本跑友在地下停車場出口車道轉彎處,拉拉筋、稍微動一動,其實我主要是為了避寒。賴到八點三十幾分,才依依不捨得慢慢走出地下停車場。外頭天氣晴朗,太陽公公露出頭來,但不要被它給騙了,氣溫依然是冷到爆。我起跑位置排在B區,擠在人群中好像比較不冷一些。這場全馬人數不到萬人,九點起跑後,一下子便通過起點感應門。慢慢跑著當作是暖身,車站前路口右轉,跑沒多久,便看到老婆跟小孩在路邊加油、幫忙拍照,辛苦她們三個了,這麼早就得爬起床在路邊受凍。跟她們揮揮手打個招呼之後,繼續向前行。

過了56k,沿著夢前川旁的道路往上游跑去。漸漸離開姬路市區,身體也慢慢熱開了,終於可以順順跑。手拿著防水小相機,一路邊跑邊拍照。這是身上除了GPS運動手錶外,唯一攜帶的東西。從山陽自動車道高架橋下的道路通過,左邊的山頭就是書写山,上頭有座円教寺,可以搭乘纜車上去遊覽參拜,可惜這沒在我家旅遊行程內,我個人倒是很有興趣,如果是我一個人前來,肯定會上去造訪的。這次是跑馬兼家庭親子旅遊,以小孩老婆她們行程為主。

跑在河谷地形中的道路,類似這樣的風景在台灣並不陌生。每每經過小村莊,許多日本的老爺爺、老奶奶們都在路邊幫選手們加油、打氣,見著實在令人十分感動。一些加油人群比較少的路段,在路邊豎立一整排許多可愛的稻草人加油團,模樣也很討喜。跑靠近16k塩田溫泉鄉這邊,看到天上有一個熱氣球,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在幫選手加油。雖然一直沿著河谷跑,但一路坡度並不會很陡,整路算是很好跑。過了20k,路邊有個置塩城跡的布條,我好奇的看了一下。這時已折返往下游跑,往河的對岸望去,還見著一些正跑在我剛剛跑過的路上,也蠻有趣的。

到了27k左右,右轉跑過座小橋,再左轉繼續往下游跑去,不過馬路變得比較窄小一點,好玩的是一靠近市區,路邊又是滿滿的加油人群,不時看到許多加油標語。每每有偷懶、想要跑慢一點的念頭,突然聽到一句日語:台灣,加油!讓我好像又打了一針強心針、回了魂過來,繼續保持跑速跑著。不然就是跟路邊的小朋友玩擊掌互動,這都是跑下去的動力。過了31k左右的新蒲田橋又跑回對岸再往上游跑去,又可以看到對岸後頭跑過來的跑者們。過沒多久,有個私補站設置在這,看到桌上有可樂,立馬停下來喝了兩杯再上路。這時喝到可樂,感覺蠻爽的,喝完後,謝謝這攤的私補。

剩最後78k,不貪戀一直拍照了,路段跟去程的路是差不多的,認真跑了一下,不過好像也沒什麼力氣了就是。左轉過櫻門橋、大手門後就是姬路城了,突然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進到姬路城下的三の丸広場,繞了一小圈土路跑進終點拱門,我回頭鞠個躬,感謝為這場馬拉松付出心力的所有人,讓我可以在今天享受到這麼美好的一場賽事。說真的,除了開賽前很冷外,我還真的找不到這場賽事的任何缺點。老婆跟小孩在一旁管制區外等待,與她們回合後。聽到小朋友一直嚷嚷,她們在旁邊的動物園裡有看到北極熊跟企鵝,還說裡頭賣的冰淇淋很好吃哦!看來她們也沒無聊到(比賽當天,姬路市立動物園及好古園免費開放)。我領完該領的東西,她們繼續在大手前公園會場,各家小吃攤位吃吃、喝喝。我呢?先到附近的澡堂,好好盥洗、舒舒、服服泡個湯,下午再利用大會送的姬路城門票,好好得參觀一下歷史名城姬路城,散步、走一走剛好可以順便排解累積在雙腳的乳酸。當然到了晚上,還有我們姬路城馬拉松台灣跑友在神戶的慶功宴,那也是一定要到的。106.02.26(日)

延伸閱讀:

1.GARMIN Forerunner 225 記錄數據

2.姬路城馬拉松官方網站

3.RTW馬拉松評分系列:姬路城馬拉松

4.神戶新聞:姫路城マラソン フルに7千人が出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